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信息 >> 正文

疫情防控期间通风、消毒制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5-04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工作,保证师生身体健康,确保师生学习和生活场所的通风消毒工作,结合校园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制度。

校区环境应以清洁卫生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对于户外露天场所一般不需要进行大规模消毒,如户外场所有受到呕吐物、分泌物、排泄物污染时进行局部污染区域消毒。

、通风

室内场所如教室、图书馆、活动室、休息室、学生宿舍等应每天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建议每日至少通风2 次,每次30min 以上(课间及午休必须开窗),并做好记录。

二、空调滤网清洁消毒

过滤网可用有效氯浓度为250 mg/L~500 mg/L 的含氯消毒剂浸泡30 min 后用清水冲净晾干。并做好记录。

三、地面、物体表面消毒

1、每天应及时清除校园内落叶、积水、污水、污物等,及时清倒废弃杂物,避免蚊蝇等病媒生物孳生。并做好记录。

2、地面可用含有效氯浓度为250 mg/L~500 mg/L 的含氯消毒剂拖拭,作用30min 后再用清水拖拭干净;讲台、课桌椅、窗台、角橱、门窗把手、窗栏、电话机、开关、洗手盆、坐便器、台面等高频接触的部位可用含有效氯浓度为250 mg/L~500 mg/L 的含氯消毒剂擦拭,作用30min 后再用清水擦拭干净,每天至少一次。并做好记录。

3、卫生间的消毒。可用含有效氯浓度为250 mg/L~500 mg/L 的含氯消毒剂擦拭门把手、水龙头、马桶按钮、洗手台面等或用以上消毒液放入喷雾器中进行喷雾消毒。并做好记录。

四、随时消毒

学校发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或暴露病例时,学生应立即被隔离,学校保健医生立即上报辖区疾控中心,在疾控部门指导下确定密切接触人员,并对相关环境实施消毒(具体消毒按疾控部门要求实施)。

五、终末消毒

发现疑似病例送至医院送院治疗后,学校环境应及时由属地疾控机构组织进行终末消毒(具体消毒按疾控部门要求实施)。

六、常见消毒剂及配制示例

(一)有效氯浓度500 mg/L 的含氯消毒剂配制方法:

1、84 消毒液(标签上注明有效氯含量5%者):按消毒液:水为1:99比例稀释;

2、消毒粉(标识有效氯含量12%,20克/包):1包消毒粉加4.8 升水;

3、含氯泡腾片(标签上注明有效氯含量500mg/片):1 片溶于1 升水。

(二)75%乙醇消毒液:直接使用。

(三)其他消毒剂按产品标签标识以杀灭肠道致病菌的浓度进行配制和使用。

七、注意事项

1、含氯消毒剂对皮肤黏膜有刺激性,配制和使用时应注意个人防护,戴口罩和手套等,并放置于幼儿不易触及的地方。使用化学消毒剂进行环境喷洒消毒时应清空人群。含氯消毒剂不能与洁厕灵等洗涤剂同时(混合)使用。

2、乙醇消毒液使用应远离火源,不能用乙醇消毒液对空气喷雾消毒及大面积喷雾消毒。

3、所使用的消毒剂应在有效期内;应现用现配,没使用完的剩余液体不得存放使用;须使用清洁冷水配制消毒液。

4、消毒液的配制方法,严格遵照消毒剂使用说明书。

5、消毒所用抹布、拖布、容器等清洁工具要分区域使用。卫生间的清洁工具应与其他公共场所分开。用后的清洁工具应消毒、清洁后晾干备用。

、相关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