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信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预防诺如病毒的温馨提示

发布者:后勤保障部 [发表时间]:2018-04-16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师生:

诺如病毒是引起婴幼儿及成人急性胃肠炎最常见的病原体之一。近期是诺如病毒频发的危险期,为做好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预防,特温馨提示如下:

一、 关于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传染性非常强,18个病毒颗粒就可以致病,它可以感染任何人,而且人一生中可以多次感染; 传播途径广泛且易实现,包括(1)食用或饮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2)触摸被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表面;(3)直接接触诺如病毒感染患者;(4)吸入患者腹泻或呕吐时产生的气溶胶。发病后的常见症状包括恶心、呕吐、腹泻、腹痛,部分人会伴有发烧、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病情持续1-3天。

二、相关预防措施

1做好室内通风,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环境卫生。不要进食未熟食物如海鲜、沙拉类,不吃变质、不洁、生冷、生腌食物;保持居室及环境的卫生,清除苍蝇、蟑螂的滋生地。

2、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坚持勤洗手、勤剪指甲。进食或处理食物前,应用肥皂及清水洗净双手。饮水要喝开水,不喝生水。

3、清理病人呕吐物及粪便时须戴上口罩和手套,事后须再洗手。被患者呕吐物和类便污染的被服、地板等物体表面用含有效氯100mg/L的消毒剂腈洗和喷洒(拖地、擦洗)。清洁用具也需用含氯消毒剂浸泡消毒。配制含有效氯100mg/L的消毒液,可用84消毒液按原液与清水按1:30的比例或1公斤水加泡腾片3片。

4、近期如有流感症状和出现呕吐、腹泻等胃肠症状的病人,应及早到正规医院就诊

后勤保障部

2018416